地主抗議:瓏山林誘簽都更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主抗議:瓏山林誘簽都更信託

2011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由於都更程序及法令複雜難懂,發生建經公司在尚未取得都更條例事業概要10%的同意比例下,就利誘地主簽下「不動產信託」合約。

12名松山區的地主必須面對至少8、9年的漫長的都更期程,無法借貸、買賣、自建、合建,讓他們形同房地產遭到「綁架」。

市府都更處副處長簡裕榮表示,該件都更案尚未核准,他強調信託並不代表同意書,有意願參與都更的民眾,在簽信託時,一定要注意註明信託終止時間,及是否包括財產權的處分。\

由於陳情民眾已簽約,現在只能透過訴訟,解除與建築經理公司的信託關係。

瓏山林建築經理公司經理陳志棟回應,「議員所有指控皆非事實」!合建都更與地主簽訂信託,僅為保障雙方權利義務。信託授權僅為都更案推動,不會移作他用。若民眾要退出,則僅須退回保證金並履行違約義務,不會阻擋。

永吉路、松山路口旁的12名建物所有權人,21日由市議員李慶元陪同,開記者會痛訴遭建經公司違法進行不動產的信託,住戶同時在現場拉起布條抗議。

王姓地主表示,他的房子價值4000萬元,現在不想被信託,想賣房子,一查才發現房屋及土地都移轉建經公司名下,已經喪失處理過戶、自建或借款抵押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