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塭業抗議賠償不公 台塑:找縣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塭業抗議賠償不公 台塑:找縣府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3日 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濁水溪自救會的魚塭業者20人22日到六輕陳情,原本在濁水溪出海口開闢魚塭養殖,但85年賀伯颱風來襲,漁塭大量流失,他們質疑是六輕抽砂造陸所致,去年工安災害漁塭賠償,他們卻求償無門。

台塑集團麥寮管理處聲明稿表示,去年7月兩起工安事件發放的天然災害補償金,是由雲林縣政府統一辦理接受申請、核發,濁水溪自救會申請未過,理應向縣府申訴。

濁水溪自救會的陳情人周連福說,民國85年賀伯颱風來襲,570多公頃的魚塭流失400多公頃,業者質疑是六輕在西側抽砂造陸所致;且去年六輕發放工安災害魚塭賠償每公頃5萬元,他們卻求償無門,他們主張工安賠償應一視同仁,且殘存的魚塭未來可能一併流失,要求六輕依83年簽的備忘錄,給予3年收益賠償金及轉業金。

台塑麥寮管理部聲明稿指出,當初是受省水利局委託進行疏浚抽砂,至84年抽砂結束未曾傳出魚塭損害,且經學術單位調查,濁水溪出海口魚塭毀壞是颱風帶來的水流量過大,與抽砂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