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憂:第一鮪 趕不上觀光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民憂:第一鮪 趕不上觀光季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3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5月7日登場,但是直到22日,依然沒有活魚起鉤的好消息,有人擔心,今年可能面臨沒有第1鮪的拍賣暖身。

今年第1鮪苦無消息,與最近漁船餌料、油價不斷上漲有關,加上向來被視為最佳漁場的呂宋島北方,菲律賓派出10艘武裝小艇全面巡邏,漁民一旦被發現越界作業,人、船都將被扣押,還得面對巨額罰款。

漁民指出,以往黑鮪魚汛期一來,在海面上作業的船隻,高達500餘艘,去年菲律賓開始嚴守經濟海域後,漁船不但驟減為100餘艘,更不敢進入菲律賓經濟海域作業,今年情形比99年更明顯。

據漁會統計,去年、前年捕獲第1鮪都於4月16日,97年於4月23日,漁會人員指出,即使面對許多複雜的原因,但是第1鮪在4月底以前,應該會傳來好消息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