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永安鹽田濕地 盼台電供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造永安鹽田濕地 盼台電供地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永安鹽田濕地兼具保育、防洪功能,高雄市府預計兩年內至少投入6,000萬經費改造,但百餘公頃閒置土地為台電所有,市長陳菊23日呼籲地主台電提供土地配合改造,回饋地方。

永安鹽田濕地位於台電興達發電廠東側,北連興達港、南接永安區鹽保路,面積達133公頃,1999年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2007年營建署也指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陳菊表示,永安等沿海地區海岸侵蝕嚴重,開發不易,但此處擁有寶貴的自然生態資源,深具生態保育、觀光遊憩價值,市府會在不破壞濕地生態原則下,以低度開發輔以減量設計加以整建,打造成適合親子旅遊、學校教學的生態保育地。

此外,由於該處為窪地,長期飽受水患之苦,針對居民反映的防洪及漁產流失,嚴重影響養殖生計,陳菊說,永安濕地未來將有30公頃闢為水庫,將一併改善淹水問題;至於台電回饋金,她認為其中20%應回饋給在地區里,才符合社會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