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檢26噸三聚氰胺奶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檢26噸三聚氰胺奶粉

2011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7日中通社重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重慶警方上月查獲從內蒙古輾轉來的26噸三聚氰胺含量超標「問題奶粉」。不法商家以低於市場價近萬元的價格利誘零售商,「問題奶粉」險些被製成兒童喜愛的雪糕進入市場。

今年3月25日,重慶警方接到線索,稱重慶吉喜達食品有限公司一大批用於生產雪糕等食品的原料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標。警方專案組迅速封存了該公司及上游商家的奶粉26噸。

重慶警方分赴全國各地調查,挖出了一條長達數千公裡的「問題奶粉」行銷路線圖。

據調查發現,近年來,中國國產和進口原料奶粉價格多次上漲,一些「問題奶粉」卻以低廉價格「攻陷」中下游商家。

其次,一些地方對食品藥品生產和流通監管不力。這次在渝被查獲的「問題奶粉」名為「文氏蒙乳」,近年來曾因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等質量問題幾次被通報,多個省份曾對其開展清查。然而企業卻照樣生產經營,「問題奶粉」仍然暢行各地。此外,行政執法部門和刑事執法部門缺乏有效銜接,導致違法成本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