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月工業產值創歷史最大跌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三月工業產值創歷史最大跌幅

2011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上月的大地震和海嘯損壞部分工廠並擾亂供應鏈,日本三月份工業產值較前月下降15.3%。
這一跌幅創下歷史記錄,再次顯示大地震和海嘯對依靠製造業拉動的日本經濟復蘇的破壞程度。

三月份當月跌幅超過預期中值11%,打破2009年二月的跌幅記錄8.6%,而當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說,數據證實經濟在地震後表現疲軟,但相信生產供應鏈的恢復將比預期更早。他強調說,不會因為經濟下滑,就考慮動用財政刺激措施來創造需求。

日本大地震和海嘯損害部分工廠並擾亂供應鏈,並造成一些地方電力短缺,這些因素均迫使一些工廠生產線停工待料或減少生產。

花旗集團全球市場分析師村島喜一認為,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日本工業產值都不會恢復到地震海嘯前的水平。他說,「一些公司預計產出會在四月和五月上升,但我懷疑它們能準確預計供應鏈能很快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