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之父 八田與一宿舍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山頭水庫之父 八田與一宿舍重現

201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0年前,為台灣貢獻畢生所長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開始著手規畫嘉南大圳、興建烏山頭水庫,他與234戶工程人員,當時住在烏山頭68棟宿舍中。近一世紀後的今天,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修復其中四棟,並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昱宏表示,八田與一故居在修復前只剩下地基,修復團隊特地到日本訪談八田與一的媳婦、孫子,找到很多當時照片和手繪稿,配合其他史料才完成八田與一故居的修復設計。

八田與一故居建築群已列為「歷史建築」。當時建造過程中,因為需要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房舍,在建築工法上採取權宜之計,有不少特別的配套技術,具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像是「太鼓落」的省略工法。

在烏山頭宿舍中,屋頂的椽條不用角材,而是用圓木上、下切平簡易加工,這種稱作「太鼓落」的工法,看起來草率,但在構造上並沒有問題,而且可縮減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