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加工區又汙染 胡:中央「很應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加工區又汙染 胡:中央「很應付」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加工出口區接連傳出汙染事件,周邊地下水上月被驗出有毒的三氯乙烯,前天勞動節被檢舉偷排廢水;市府重罰廠商60萬元,市長胡志強還槓上經濟部,針對加工區管理處「應付性的配合調查,提供的資料避重就輕」,開罰20萬元。

胡志強昨天說,三氯乙烯汙染爆發後,「經濟部承諾的都沒做到,還來市府跟我吵,處理態度也不好,我覺得被經濟部背叛。」即日起市府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逐廠檢查,違法就開罰。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現場水質的懸浮物體高達5220mg/L,相當於標準值(30mg/L)174倍,重金屬銅也超標,但菱生排放口廢水懸浮物為426mg/L,同樣超標,重罰60萬元。

台中市潭子、北屯區的地下水遭三氯乙烯汙染,市府將禍首指向台中加工區,但調查過程不順利,迄今未揪出元兇,又傳出廠商亂排超標廢水,市府槓上經濟部,引用土壤與地下水汙染整治法,開罰加工區管理處。

台中加工區管理處台中分處長黃文宗說,已全力配合調查,將廠商清查記錄、有機溶劑使用調查函送環保局,尚未收到處分書。他強調,將設置24小時水質監測系統,希望市府能協助用地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