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為你唱一首歌」 藝文界守護溼地詩歌會明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母親節「為你唱一首歌」 藝文界守護溼地詩歌會明登場

2011年05月06日
本報2011年5月6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隨著官股撤資,國光石化案似乎終於站暫告段落。然而在沒有確保大城溼地能夠依法永久保存之下,民間各界仍持續以各種方式推動保護濁水溪口海埔地。

明(7)日民間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為你唱一首歌」守護溼地溼歌會,展現台灣藝文界自去年9月開始串聯反國光石化以來的參與成果,主辦單位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介紹,活動將包括遊街嘉年華、詩歌會、攝影展、環境市集等豐富元素,宣示民間推動大城溼地永續發展與公民監督的決心。

周馥儀說,自發起串連藝文界反國光,除了賴和基金會辦理的溼地體驗,許多藝術創作者也自行前往大城海口,並各自發表創作。例如《森之歌》導演柯金源自3年前國光石化確定落腳彰化,便開始在當地以影像紀錄,最近發表《退潮》紀錄片。家鄉在彰化的歌手陳昇也為白海豚創作歌曲。

此外,包括陳明章、林生祥、巴奈、吳志寧、拷秋勤、林中光樂團、夏生二重奏、吳晟、陳義芝、鴻鴻、林文義、顏艾琳……等人都將共襄盛舉。周馥儀介紹,當天參與的藝文界人士皆義助本活動,場地布置也有別以往活動製造大量一次性垃圾,這次從遊街道具、舞台、場地佈置皆以「再利用」的概念,例如以啤酒籃製成的背板、用反國光祈福百納被為場佈等。她歡迎民眾發揮巧思與創意,以廢棄物製作如螃蟹、彈塗魚、白海豚等的頭飾、道具,展現對濕地的愛與想像。

另外,現場也有「環境友善市集」,展現彰化優質農產品及濕地生態旅遊資訊,讓民眾了解守護濁水溪口是保存台灣農漁文化與在地永續發展的契機。此外,環保團體與反國光的青年團體,也將在會場中透過設計彰顯本土文化、農業美學及青年參與的創意。

推動「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環境公益信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將在詩歌會現場持續募集濁水溪口公益信託。該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環境公益信託不是針對國光,是一種保護土地的方式。雖然國光石化案暫告一段落,在沒有確保大城溼地能夠依法永久保存之下,難保哪天又有科學園區或港口開發案,因此民間還是會繼續推動公民共同買下這片溼地。

※「為你唱一首歌」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最新活動消息請見:守護台灣糧倉‧藝文界反國光石化 http://tepu-cd.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