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太髒… 蘭陽溪擬劃禁租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太髒… 蘭陽溪擬劃禁租範圍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6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日在宜蘭縣政府協商蘭陽溪河床種植作物適當性的會議上,水公司八區管理處理經林建財說出10年前的密秘「我們在南山蘭陽溪畔鑿了100公尺深的井,水質化驗出來竟遭到嚴重污染!」,他擔心蘭陽溪再繼續放租,難保污染不會進到深溝淨水場。

協調會砲聲隆隆,水利署、農委會人員認為沒有確切污染數據,水污染防治法上路會有疑義,就像超速也要有照片為證,不然菜農會不服。

水公司經理林建財說,深溝淨水場是引用蘭陽溪伏流水,供應溪北20萬人飲用,每天取水量5到6萬噸,他們追蹤3年雖沒有驗出氨氮、大腸桿菌,但是假如持續的使用生雞糞、化肥、農藥,污染擴大的話,難保深溝淨水場不會淪陷。

水利署表示,17日會和公路局人員及專家會勘,把可能危害公路安全的河床地範圍劃出來,日後公告不准民眾申請種菜,近日也會安排水公司、縣府會勘,劃出會影響飲用水安全的範圍,比照辦理。副縣長吳澤成說,如果水利署肯正視問題,水污染防治法就備而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