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 台電鬆口:全民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政策 台電鬆口:全民決定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8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到底要不要棄核?經濟部已進行評估,並預定近期向府院提出報告;值得注意的是,台電不再強力推銷核電,表示會聽從全民共同決定。但台電強調,台電會將可能的問題與代價,說出來讓民眾知道,讓人民選擇。

如果不要核電,燃煤發電機組實務上的替代發電可能是天然氣,如此每度發電成本增加2.5元,平均每度電增加5角。不論燃煤或天然氣,都增加二氧化碳排放。

如以太陽能發電替代,撇開可行性不談,每度電價至少會漲1.5元。若以再生能源發電替代,雖沒有二氧化碳排放,但現有3座核電廠年發電400億度,估計就得1萬2000個風力發電才能替代,不僅空間有問題,也有破壞景觀之虞,萬一沒風時,如何發電?

另外,輸電網也可能有問題,如果核一、二廠都停用,北部立即短缺300多萬瓦千供電,須靠「南電北送」,問題是現有電網無法外增這麼大輸電量。以目前情況研判,林口更新等新電源開發勉強可以支撐穩定供電到107年,屆時如果核一廠一號機不延役,供電依舊會出現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