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災 日相:關閉濱岡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核災 日相:關閉濱岡核電廠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8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大地震後,核安問題成了日本民眾最關心的議題,菅直人在5月6日要求位於地震帶上的濱岡核電廠,停止核子反應爐的運轉,濱岡核電廠所屬的中部電力公司,7日緊急召開董事會但未能做出決定,一群反核的民眾則走上街頭,支持菅直人關閉核廠。

菅直人要求關閉核電廠,是基於未來30年東海地區,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可能性高達87%,濱岡核電廠就位於東海地震震央中間,首相史無前例的開口要關核電廠,濱岡核電廠所屬中部電力公司7日緊急召開董事會。

一但濱岡核電廠全面關閉,電力供給量會比現在少了10%以上,改以火力發電來替代,液態天然氣的需求量自然會增加,一年的燃料成本將會增加2500億日圓,一但關閉核電廠,恐怕也會對製茶、汽車工業等造成重創。中部電力公司有近50%顧客是中型和大型工廠,是日本所有核電廠裡,提供產業用電最高的,因為豐田汽車和電子以及航太工業的零件生產都聚集在此,民眾安全和產業生存,讓濱岡核電廠關閉與否陷入兩難,中部電力公司最快將在下週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