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基因解密 與人類相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猩猩基因解密 與人類相似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8日發布的開創性研究,人類遠祖雖在約1000萬年前,走上與大猩猩不同的演化路途,但人類與大猩猩的基因至今仍有極大重疊。

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已完成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的基因組排序,並將其中逾1萬1000種關鍵基因拿來與現代人類和黑猩猩做比較。

根據化石證據,約1000萬年前,人類/黑猩猩這1系與大猩猩分離,大約400萬年後人類和黑猩猩也分道揚鑣,成為不同物種。

一如先前預料,人類和黑猩猩大部分的基因相同。但是研究也發現,15%的人類基因組比較接近大猩猩而非黑猩猩;黑猩猩基因組也有15%比較接近大猩猩而非人類。

英國維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院(Wellcome TrustSanger Institute)的泰勒史密斯(ChrisTyler-Smith)表示:「我們最重要的發現,不僅揭示演化分歧了數百萬年的物種之間差異,同時並反映出各物種間自從共同祖先以降的平行演化。」

大約100萬年前,大猩猩也從演化樹上分成兩支—西部低地大猩猩和東部低地大猩猩。而不管是在大猩猩與其他猿猴分道揚鑣之前,或是大猩猩自己分成兩支之前,可能都發生過相當數量的「基因流動」,也就是基因略有不同的物種間雜交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