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樹擋路? 新北市工務局:路障須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年老樹擋路? 新北市工務局:路障須拆除

2011年05月09日
本報2011年5月9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周肇萱報導

在炎炎夏日,中正路412巷的居民因為有兩棵老樹為伴,而能感受到清風與鳥鳴的幸福感。現在卻面臨拆除的命運。攝影:周肇萱。新北市政府312植樹節才召開記者會,發小樹苗給市民響應愛地球的活動,但近日永和區中正路巷內兩棵30年老樹,卻面臨因遭人檢舉擋路而即將被拆除的命運。附近居民聞訊都十分驚訝與惋惜,大嘆政府節能減碳「玩假的」。

家住永和區的賴先生,4月29日接獲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的公文,告知將於5月10日進行門口路障的拆除,而文中所謂的「路障」就是30年來與永和區中正路412巷居民為伴的一棵龍眼樹、一棵椰子樹以及乘載他們的花台。但一條超過6公尺寬的巷子,卻會因為兩棵在紅線內的瘦小樹木「擋路」,這種情形叫居民不敢置信。況且在花台旁就矗立著一座路燈,工務局單單針對路樹提出擋路之說,令人不解。

賴先生拿出上一張工務局於2月24日發出的公文,文中要求須限期拆除其家門口種植老樹的花台,並表明因花台位於道路範圍內屬於路障,逾期拆除將處以罰鍰。賴先生寫信給工務局發文單位說明,老樹為30年來自然生長,因為喜愛老樹,才加設花台予以保護。但工務局卻遲遲未有回應,於是賴先生只好依規定破壞一部分靠近路邊的花台。於是目前兩棵老樹樹根外露,賴先生一方面擔心老樹的健康,也害怕有倒塌的危險。

工務局將於5月10日拆除花台。工務局將於5月10日進行拆除花台。攝影:周肇萱。近居民看到張貼在老樹上的公文,紛紛表示惋惜與氣憤,甚至還有人指責賴先生沒能好好保護「老鄰居」的安全。周邊居民對於老樹的關心,反觀工務局針對老樹與花台而來,並將於5月10日進行拆除,此舉似乎是新北市政府打了自己節能減碳政策的巴掌。附近居民質疑,若30年前即在自行生長於路邊的老樹必須因「擋路」而被強迫拆除,那312植樹節所發送的樹苗要叫民眾往何處栽種?況且兩棵老樹旁還有一盞路燈,路燈不擋路、路樹擋路,這樣的標準民眾真是無法理解。

過往,即便在炎炎夏日,中正路412巷的居民因為有兩棵老樹為伴,而能感受到清風與鳥鳴的幸福感。另外,每到龍眼結實的季節,賴家就會在樹上掛著「歡迎來摘龍眼」的牌子,邀請附近居民同樂,這種能與樹木為伴的生活,在擁擠的永和區十分難得!不論這兩棵老樹最後的命運為何,相信被拆除的不只是兩棵老樹而已,也是民眾對於政府推行3年節能減碳的信心。

※ 本文同步刊登於「Q-life! 永和享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