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奇襲台北 高達50米 肆虐5分鐘 車翻 屋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捲風奇襲台北 高達50米 肆虐5分鐘 車翻 屋破

201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台北昨驚現龍捲風!這道龍捲風高約50公尺,12日午出現新北市新店區,造成農毀、屋破、牆倒,休旅車被吹起翻覆,幸沒人傷亡。許多市區民眾今生首次目睹奇景,紛紛拍下畫面po上網。中央氣象局指出,北部地區地形不利形成龍捲風,氣象局過去也沒有紀錄,昨是北部陸地第一次觀測到龍捲風。

氣象局預報員黃椿喜指出,龍捲風形成,主要是鋒面接近帶來不穩定大氣環境,加上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強烈抬升作用下導致龍捲風形成。由於龍捲風屬極短期天氣變化,一般儀器很難觀測到,過去都是民眾目睹回報,事後檢驗災情確認。

午1時15分許,當時天空烏雲密布,新店中央路中央新村附近一處停車場上空突然出現漏斗雲從天際垂下,形成一道龍捲風,伴隨著「咻、咻、咻」風聲,附近門窗玻璃被震得作響,垃圾、雜物都被吹起,在空中飛舞,從發生到結束歷時5分鐘。

根據多名目擊者說法,這道龍捲風一開始是在中央路一處停車場形成,呈漏斗狀,形狀相當完整,掃到後段結構較為鬆散,漏斗狀減弱變成「飛龍在天」,至距離停車場1公里外的一處釣蝦場,做最後一次擺尾後即消失無蹤。這道龍捲風雖聲勢驚人,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龍捲風掃過的農田,作物全毀,沿途的路樹、圍籬也倒塌,有一平房防火巷屋頂石綿瓦被吹走,出現一個1公尺平方的洞。

經歷龍捲風驚魂的農家昨指出,當時外面下著超大豪雨,伴隨「咻、咻、咻」風聲,心裡想:「這風怎麼那麼大,一下從這邊來、一下從那邊來,往窗外一看,就看到龍捲風。」有老婦人也說:「活到這把年紀,都沒看過龍捲風,有夠恐怖!」

對於北部市區出現龍捲風,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解釋:「台灣地區龍捲風,多發生在嘉南平原空曠地帶,北部因地形崎嶇,加上高樓多,不適合形成龍捲風。」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昨中午前後烏來山區就形成一個大型的雷雨胞,加上上午氣溫偏高,熱對流發展旺盛,當雷雨胞移到新店,配合對流抬升就形成龍捲風。

昨天的龍捲風屬何等級,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周仲島說,美國是以龍捲風的災害大小,推回當時風速分級,分F0至F5共6級。彭啟明則說:「此龍捲風的威力可算F1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