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廢水仍排竹縣 環署:桃縣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友達廢水仍排竹縣 環署:桃縣違法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長邱鏡淳21日針對桃園華映及友達事業放流水排放霄裡溪一事撂下重話,指爭議如未獲合理解決,必要時他會帶隊前往封管,「我絕不妥協!」

桃園華映、友達面板大廠將廢水排入霄裡溪造成汙染,桃、竹2縣去年9月在環保署協調時,環保署要求桃園縣環保局限期完成華映與友達廢水改排審查,審查完成後,就會執行改排。

環保署在98年環評審查委員會第177次會議中,也決議華映及友達兩事業放流水應改排至中壢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但事後桃園縣政府未發出改排許可變更,今年2月14日核發友達公司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獲悉譁然。

新竹縣環保局長古煥林大嘆無奈,指核發是桃縣府主導,但這一行政處分已影響竹縣至鉅,竹縣獲悉後,已於17日函文環保署請撤銷友達公司違法的排放許可證,縣府20日與地方各界赴環保署表達抗議,要求中央促桃縣政府依法行政,遵守規定。

古煥林說,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認為桃園縣政府核發友達桃園廠的排放許可證,已違反環評法,是違法的行政處分,將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請桃園縣政府更正,如果桃園縣政府不更正,環保署將撤銷友達公司的排放許可證。接著,將由新竹縣政府提出爭議,由環保署認定爭議成立後,交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來審查排放許可證。

邱鏡淳聽完之後,認為行政程序也必須要完成,但如果無法解決,必要時「我將會帶隊封管,絕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