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賽夏文化 21日來看雷女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識賽夏文化 21日來看雷女祭

2011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4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歡迎來嘎嘎歐岸,認識賽夏文化」苗栗縣賽夏文化藝術推廣協會,以賽夏祈天祭中重要神祇「雷女」為意象,21、22日在南庄鄉蓬萊村嘎嘎歐岸(八卦力)部落舉辦雷女祭,有賽夏祈福儀式、傳統糯米美食,還以戲劇重現雷女傳說。

部落的賽夏族人昨天(13日)在縣府前以歌舞宣傳迎賓,賽夏族的縣議員潘秋榮說,相傳賽夏族剛誕生時,只以採集、狩獵為生,有一餐沒一餐,雷神巡視時憐憫族人辛苦,讓女兒「雷女」帶著小米種子下凡,和賽夏族青年達印結合,教導族人耕種、醫術,讓賽夏族進入農業生活,地位崇高。

傳說雷女也精通編織和醫術,萬能的她就是不能進廚房碰鐵鍋,有一次因丈夫和公公勉強而進廚房,轟隆巨響後雷女就化成1棵芭蕉樹,此後賽夏族各種祭典都會祭拜雷女,衣服上的圖騰,代表兩道閃電,象徵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