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大杓鷸駕臨中國天津翠屏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珍稀大杓鷸駕臨中國天津翠屏湖

2011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5日天津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薊縣林業部門近日首次在翠屏湖監測到大批珍稀候鳥大杓鷸。

大杓鷸主要分佈在長江下游、華南與東南沿海以及海南、台灣等地。薊縣野保站相關技術人員表示,大杓鷸數量稀少,該鳥類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往年少有監測到成群大杓鷸在此棲居。今年大批大杓鷸首現翠屏湖,這與當地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有很大關係。

來遷徙的候鳥中有天鵝、海鷗、豆雁、斑嘴鴨等大批珍稀鳥類,每年3、4、5月份中,鳥兒們或在湖面上翩躚起舞,或在草地上悠閒覓食,呈現出優美和諧的生態景觀。為讓這些珍稀候鳥「安居」,薊縣多部門積極聯合開展「護鳥行動」,每天安排20多人定點對庫區周邊進行巡查,保護這些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