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廠區外地下水 爆苯污染超標30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廠區外地下水 爆苯污染超標300倍

2011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8日自由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公民協會在環保局資料發現,中油林園石化廠廠區外監測井,去年10月被檢出地下水遭苯污染超標3百倍,擔心影響附近民宅;不過環保局和中油都表示,該區域早已是公告的地下水污染管制區,正在進行污染處理。

協會表示,根據「高雄縣林園工業區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污染源鑑定計畫」報告指出,位於石化三路的S00516監測井,於去年8月及10月分別被檢出苯濃度達5.68 mg/l及15.2mg/l,已達整治場址標準,後者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0.05mg/l)3百倍。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相關單位應主動採取應變措施,不容中油一邊污染、一邊擴產;並加強檢測附近魚塭、民宅的用水情形,釐清污染範圍與污染程度,調查是否有新污染源,而非僅要求中油公司納入控制變更計畫,片面採信中油之檢驗報告並非環保機關應有的作為。

中油指出,該區域是工業區,附近僅有和益和李長榮兩化工廠,並無民宅,對民生用地下水影響不大。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今年仍持續採樣石化三路的S00516監測井,苯濃度依舊超標不少,由於石化三路往南有魚塭,目前監測重點為是否往南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