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與京都議定書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西雅圖與京都議定書

2006年04月27日
作者:廖桂賢(地景建築及都市設計師)

1997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通過京都議定書,具體規範世界主要工業國的溫室氣體的排放減量,總共有141個國家簽署了這項協定,然而,溫室氣體排放量居全球第一位的美國卻拒絕簽署。2005年2月16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美國聯邦政府雖置身事外,但許多城市卻在同一天聯合起來,誓言以地方城市的力量來達成京都議定書所規範的目標。

西雅圖帶頭  串起城市行動

西雅圖市長Greg Nickel(圖片來源:西雅圖市府網站)發起這項地方城市連線行動的,是西雅圖市的市長Greg Nickel。做為一個美國公民,Nickel市長深為美國聯邦政府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拒絕正視日益惡化的全球氣候環境的行為感到羞恥,既然聯邦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Nickel決定聯合全國各地大大小小城市的市長,以城市為單位,訂定策略來達成溫室氣體的減量,如果全美許多城市都能有效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那麼美國整體的排放量必能降低。到目前為止,Nickel已經找到了219個城市簽署了一個同意書,共同參與這項行動。

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牽涉許多環節,不是說減就減,必須要有行為的改變以及有效的政策和配套措施,既然西雅圖發起了這項城市行動,就必須首先提出一套策略以顯示其決心並供其他城市參考,因此Nickel市長召集了專家學者組成了一個「氣候保護綠鍛帶委員會」(Green Ribbon Commission on Climate Protection),負責為西雅圖研擬出一套針對氣候保護、溫室氣體減量的城市策略。委員會的成員檢視了西雅圖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參考了許多其他城市、企業、和國家的有效解決方案,以研擬相關可行計畫。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團隊研究,3月24日上午,綠鍛帶委員會與Nickel市長正式向市民發表了西雅圖氣候保護及溫室減量的計畫,還邀請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時刻。我對西雅圖的都市政策一向有興趣,因此也特別跑去市政廳參加這個盛會,到會場的時已經沒有座位,只好跟許多人一起席地而坐,當市長和委員會成員以及其他來賓出現時,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然而當高爾隨後入場時,所有人包括周遭坐在地上的人全部都站起來給高爾更加熱烈持久的掌聲和歡呼,雖然我對高爾的作為不太認識,但在群眾之中也不得不跟著盲目起立鼓掌,見識到了西雅圖人對民主黨的高爾的熱烈擁戴。

當天,從Nickel市長、其他國會議員來賓、和高爾本人的演講,顯示出高爾很早就開始關心氣候變遷等的環境相關議題(不像現任布希總統甚至不承認有全球暖化這回事),被大部分人視為美國政壇中在這方面議題的領導人物,或許這就是為什麼Nickel市長會在這一天請來高爾,為西雅圖對氣候保護的承諾作見證。隔天,當地報紙報導了高爾對西雅圖對抗氣候暖化的作為的嘉許。(相關報導

通往京都議定書的準備工作

西雅圖一景(圖片來源:西雅圖市府網站)西雅圖的計畫是什麼呢?要採用什麼樣的城市策略來面對棘手的全球暖化議題呢?雖然美國聯邦政府並沒有簽訂京都議定書,但原本UNFCCC是希望美國在2010年能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低到低於1990年排放量的7%,因此西雅圖原則上也希望達到超越這個標準。要達到京都議定書的標準,對西雅圖而言,意味著要減少68萬噸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一般成年的大象約8噸重,相當於8萬5千隻大象的重量!)城市中的溫室氣體大部分來自於汽車所排放的廢氣,因此西雅圖的目標是移除掉14萬8千台的車輛。

於是,西雅圖最首要最直接的工作,莫過於就是減低市民對私家汽車的依賴。要減低私人汽車使用,綠鍛帶委員會建議的策略是:第一,改善大眾運輸系統,提供更頻繁、更方便、更值得信賴的大眾交通工具;第二,進行腳踏車道以及行人環境的整體規劃,大量增加腳踏車道以及舒適的步行環境;第三,發展出一套道路收費系統,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在不同的道路上依不同費率對開車族收道路使用費;第四,研擬一套更適宜的商業停車稅制,以停車費來抑制開車;第五,投入更多力量來創造出更永續、高人口密度的城市生活,以縮減工作與住家之間的通勤需要。

與減低汽車使用同樣重要的,是增加車輛的燃料效能(fuel efficiency),讓西雅圖的汽車和卡車更為省油,並且增加植物性能源(biofuel)的使用,同時也必須減少柴油車、火車、和船艦的廢氣排放。

溫室氣體零排放的電力公司

除了針對車輛和燃料下手,也必須讓建築物如居家和辦公室的電力使用更有效率。目前,提供西雅圖電力的西雅圖電力公司(Seattle City Light),目前已經達到了完全不排放溫室氣體的程度,是美國第一個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的電力公司,委員會建議西雅圖電力公司應該設法維持目前的優異表現;也必須同時顯著節約天然氣的使用,因為雖然天然氣相對於石油對氣候的威脅小一些,但仍會產生污染;此外,西雅圖市必須採用一套更嚴格的建築物能源規範,讓建築物從設計上就能的設計達到節能的效果。

要執行上述的種種計畫,必須有其他相關措施來配合,委員會建議,市政府本身就應該以身作則,將自己本身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到最低,並且宣導及教育民眾來改變日常生活;同時市政府也必須邀請和說服企業主,改變企業運習慣來減低環境負擔;市政府更必需與周遭其他城市和上級州政府合作,畢竟氣候和環境議題是跨界線的;同時政府也必須挪出更多的資源來支持以上這些計畫,並長期觀察監督計畫的進展。

西雅圖在氣候及環境保護上的積極,可以做為台灣城市的借鏡。我們可以跟西雅圖學習的,不完全是其策略的本身,畢竟台灣的環境和西雅圖相當不同,要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絕對會不同,我在西雅圖所看到的,是地方政治人物的遠見和魄力,即使在全國性的議題上,地方政治人物都可以不仰賴不等待中央,積極的用地方的力量來主動尋求改變。去年,全美各地的市長共同推舉西雅圖為全美最適合人居的大城市(Most Livable City greater than 100,000),主要原因就在於Nickel市長連結各城市共同為保護氣候環境而努力,他們認為Nickel市長的遠見和已經執行中的各項相關政策,將會使西雅圖成為適合人居的永續都市。(相關報導

期待看到台灣也出現一個有魄力地方首長,為台灣的環境做出令人鼓掌叫好的政績出來。

【延伸閱讀】
◎ 關於西雅圖市長所發起的城市連線,以及市長共同簽署的同意書內容請見:http://www.seattle.gov/mayor/climate/

◎ 關於西雅圖溫室氣體減量計畫的相關報導:
http://seattletimes.nwsource.com
http://seattlepi.nwsource.com
http://seattlepi.nwsource.com 

◎ Seattle City Light 網站: http://www.ci.seattle.wa.us/light/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西雅圖凹凸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