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訪花蓮 原民嗆還我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訪花蓮 原民嗆還我土地

2011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21日到花蓮光復,主持全台第一個平地森林園區「花蓮平地森林國際藝術節」開幕。馬總統致詞時,會場湧進原住民高喊「還我土地」口號,並拉白布條、裸上身寫抗議標語凸顯訴求,與維安人員爆發推擠。包括原住民導演馬耀.比吼、台東歌手那布、巴奈夫婦都到場聲援。是馬英九到花蓮罕見被群眾嗆聲的場面。

原住民已於1月遞陳情書給總統府。馬英九說,已經收下好幾封陳情書並送給相關機構研究,到底原住民主張六十年前所謂的土地,有什麼樣的權益?需要弄清楚,因為這是國家的土地,他會請政府儘快回應,由農委會、台糖公司儘快拿出證據。

太巴塱青年會成員萬中興指出,大農大富農場原為阿美族傳統領域,日本時代被會社搶走,變成甘蔗田,國民政府來台又接收土地;最近正值原住民熱烈討論「原住民自治」之際,政府卻執意開發平地森林園區,事先未曾徵詢當地原住民,還沾沾自喜稱「園區的特色結合原住民文化」,卻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