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2011年05月27日
作者:munch

5月18日,總統到新竹生醫園區剪綵,慶祝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成立籌備中心。

這個2003年興建,規劃「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產業及育成中心」三大中心,問題是十年來經費不足、進度落後、廠商進駐意願低落,早有「蚊子中心」之譏,在歷任官員不斷剪綵,宣告啟用下,一個中心成為不斷剪綵的政績秀場。

生醫園區,沒有提升台灣的生醫產業,只是見證政府畫的發展大餅,常在強制徵收土地之後,根本是吹噓大夢。問題是這些不必負責、行政失職的吹噓大夢,總是建立在侵奪人民權益的苦痛上。

國家吹了大牛,搞不定38多公傾的生醫園區,縣府卻依循惡例繼續吹噓,再劃了400多公頃土地要開發「璞玉計畫」。

這也是璞玉計畫最可惡之所在,就是許多徵收案,好歹搬出個工業發展當幌子,進行粗暴的農地徵收,但是璞玉就是赤裸裸的把人民土地、房屋徵收取走,直接轉交財團建商蓋房子,連吹噓個開發大夢都不用。

從璞玉計畫的土地利用區位圖中,高達八成的黃色部分全是房屋建地,包含農村示範區(農莊別墅區)與住宅區(高樓豪宅區),高面積的房屋興建,竟然是透過低價徵收手段,轉交財團開發,再高價出售,官商合謀的製造利益,這是璞玉血鑽石的真諦。

對於不想出賣土地的居民,完整的農村系統,就是優質的生活空間,安逸的世代生活,政府要幫忙,應該從就地環境出發,推動農村產業。憑什麼政府以「地區紊亂」為名,強奪民地供給建商,蓋上景觀大樓、鄉村別墅,在原居民買不起,被迫流離出走之下,換一批新居民進住,這是那門子的創造人民利益。

璞玉之惡,讓人憤怒!徵收案未過,政商之間已在規劃BOT,物色開發土地,無視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強力的抗拒與無盡的憤怒。

18日的生醫大樓前,數百位反璞玉的居民聚集,拿著各種抗議布條旗幟,就是要讓沈迷在開發大夢的高官,知道愛家居民的苦痛。反璞玉自救會田副會長說,我們沒有別的心思,就是不賣土地,想要留下自己的家園。

未完成的生醫中心,未完成的大餅夢,已經凸現政府規劃與執行能力的差距,竟然還要在劃地徵收,再編出另一個大餅謊言。

生醫中心再度剪綵,支持與反對璞玉開發的分批嘶喊,新竹縣長邱鏡淳到支持開發群眾前闊言高論,卻在面對反對徵收居民前不發一語倉惶離去,不敢面對人民的窘態,簡直是民主笑話。

總統在剪綵後揮手離去,根本沒有意識到另一場農村風暴,將從璞玉計劃區裡引爆,足夠讓低落的聲望,跌落最深的谷底,因為這個政府奪走人民僅有的生活權,被迫從土地上流離,那種憤怒,難以言喻。

更讓人驚訝是散場之時,從支持方走出的人們,竟然有工廠員工、建教生,還有外籍勞工,讓人不解這樣的動員人頭支持開發,反映的何種地方民意?

繼灣寶之後,反璞玉抗爭再起,對抗的是政府開發的荒謬謊言,以及劫農濟富的土地徵收。

關心不當土地徵收,守護台灣農村的朋友,反璞玉已舉起戰旗,需要更多人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