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海嘯預警系統有望於2015年建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中國海海嘯預警系統有望於2015年建成

2011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南中國海沿岸的9個國家正共同建設南中國海海嘯預警系統,該系統將共享各國的監測信息,可在10分鐘內向各國發布海嘯預警。

昨(2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太平洋海嘯預警系統政府間協調組第24屆大會在京召開。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副主任於福江介紹,南中國海區域性的海嘯預警系統一直是一個空白。2009年,太平洋海嘯預警與減災系統政府間協調組成立了南中國海區域工作組。 中國建議這個系統在2015年建成。屆時,如果發生普通的海嘯,系統可在10分鐘內向各國發布預警。

於福江表示,中國有望設置國家海嘯預警中心。“目前,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承擔了海嘯預警的職能,日本海嘯就及時準確發布了預警。 今年11月,太平洋沿岸的30多個國家將舉行海嘯演習。

9個海嘯源中,與中國相關的有馬尼拉海溝、琉球群島和菲律賓海域,中國從東海到南海都將涉及。 中國目前已經在南太平洋投放了2個海嘯觀測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