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溧陽現五彩河床 疑長年汙染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溧陽現五彩河床 疑長年汙染所致

2011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報導自新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中國南方大旱,50萬人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但在江蘇省溧陽市的綢繆村卻「因禍得福」,從裸露河床找到疑似上游工廠汙染的證據。

「(村子裡)幾乎每天晚上和凌晨,到處都瀰漫著刺鼻的氣味,村民們連窗子都不敢開。」自3年前,河川上游的3間化工廠開始生產「甲基丙烯酸」後,綢繆村就一直瀰漫刺鼻異味,流經村中的「扁擔河」也開始遭到汙染。

綢繆村居民懷疑化工廠將廢棄化學物排入河中,多次向相關單位投訴未果;即使村民看到工廠偷排廢水,等環保局工作人員一到,排放廢水的軟管卻早已不知去向,「就像貓捉老鼠遊戲一樣,明知道企業在偷排,卻找不到證據。」

此次旱災嚴重,中國多處河川乾竭,綢繆村扁擔河也無倖免。不過與別處的灰色河床不同,扁擔河底的泥巴呈現紅、白、黃、灰、綠色夾雜的特殊景象。當地環境監察單位接到民眾投訴後已開始調查,溧陽市環保局也已取樣汙泥和化工廠周遭廢水進行比對。他們認為,淤泥顏色極不正常,可能是長期污染的結果,但是否為甲基丙烯酸所致,還需進一步檢測。

甲基丙烯酸為具刺鼻氣味的透明液體,是重要的工業原料,會經皮膚接觸、吸入等途徑侵入人體,可能引起肺、肝、腎等器官病變。綢繆村一企業負責人便指出,有許多員工因村里的環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而溧陽市環境監測單位說,近年來並未核准新的企業生產甲基丙烯酸,「如果這些產品確實有污染、會對環境造成破壞,肯定會要相關企業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