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實驗林 西拉雅族遭驅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實驗林 西拉雅族遭驅趕

2011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森林系位在台南新化的實驗林場,與在地的西拉雅部落族人發生地域之爭,興大認為散居在林場內的西拉雅族人占用校園產業,要族人搬離林場。協商破裂後,法院判定西拉雅族人應搬出祖居地,5月底即將開始首波強制拆遷行動。

中興大學在前年清查新化林場與土地重測時,認為部落族人住在新化林場範圍內,是侵害中興大學權利,要求部落族人遷離。經過協調不成,於是告部落族人佔用土地,要求法院執行驅離一共35戶西拉雅族人的動作,最快將在31日拆掉第一戶,拆遷費用由西拉雅族人自付。

西拉雅族人組成自救會表達訴求,自救會長萬淑娟說,散居在林場的西拉雅族人是陸續遷徙到新化這片淺丘地帶Tavokan,也就是興大說的林場地區;當時的部落族人遷徙原因應為平埔族與漢人之間的族群鬥爭,後來漢人爭得平地,平埔族群遷往丘陵地。

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人目前沒有法定原住民族身分,過往居住也無地契,但在戶籍資料上仍保留「熟」字註記以及日據時代的「地址」,兩相對照仍可證明居住事實。自救會質疑,興大雖自日本政府手中取得土地,又自國民政府體系下取得合法擁有權,但林場週圍原本都是西拉雅族人散居地,「究竟是誰佔誰的地?」

即將遭驅離的35戶西拉雅族人認為,興大用此種方式逕自提告,執意要族人搬遷,手法十分粗暴,許多族人都在當地居住已久,只是族人並無使用文字憑據的習慣。但族人也擔心,興大執意告到底,年底前部落房子將會被一一拆除。

萬淑娟說,部落仍在商討中,不排除再提出上訴,希望讓35戶族人能在原居地安穩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