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起雲劑波及52廠商 兩超商停售運動飲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心起雲劑波及52廠商 兩超商停售運動飲料

2011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6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添加DEHP塑化劑的黑心起雲劑事件如滾雪球般持續擴大,衛生署24日晚已連夜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國內受波及的廠商已達52家,包括長庚生技、台灣比菲多、盛香珍、鮮茶道和主動送驗發現問題的金車公司。

各地衛生人員25日鎖定昱伸香料公司曾經供貨的中、下游廠商全面追查。據了解,除了運動飲料、連鎖飲品店淪陷之外,由於生技廠商、乳酸飲料廠都曾進用含DEHP的起雲劑,可能連感冒糖漿、健康食品也都受到波及。

彰化縣衛生局25日發現,協成化工曾將含DEHP塑化劑的起雲劑供應給金饌生化科技,製成55種以上的濃縮果汁、果汁粉、優酪乳粉,再供貨給全台40家廠商,除了知名的連鎖飲品店鮮茶道外,還包括長庚生物科技公司、王子製藥等6家生技及製藥公司。由於專供小朋友服用的感冒糖漿常做成百香果、檸檬口味,合理懷疑毒起雲劑可能已被做成感冒糖漿或是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