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頁岩天然氣 英國國會議員表態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開發頁岩天然氣 英國國會議員表態支持

2011年05月27日
本報2011年5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潭(Blackpool)附近的頁岩天然氣鑽探井。圖片節錄自:英 國衛報報導/Getty Images。由英國國會部分議員提出的報告指出:「即使會有負面的環境衝擊,英國不應該停止探勘頁岩天然氣資源。」

這份由國會「能源和氣候變遷委員會」做成的報告顯示:「英國有相當大量的頁岩天然氣資源,特別是在近海的地區,應該要開發這些資源以減少英國過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問題。」

提出報告的議員坦承,開採頁岩天然氣的確可能會造成環境破壞,也可能會為再生能源產業帶來許多嚴重的問題──再生能源業正面臨天然氣業者強烈的遊說,試圖要把他們的燃料定位為環保燃料,因為天然氣所排放的碳比煤炭來的少。

身為保守黨議員、曾任委員會主席的前部長Tim Yeo說道:「頁岩天然氣可促使更多國家由使用煤炭發電改為使用天然氣,在部份情況下使用天然氣可減少火力發電廠一半的碳排放,但如果天然氣的價格可以更便宜,將會使吸引許多資金從其他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潮汐發電等低碳科技轉向投資。」

在頁岩天然氣氣井為許多屋主帶來汙染和危險的報導廣為流傳後,法國同意暫停新的頁岩天然氣開發計畫,而美國許多州也採取相同策略。

但這份報告卻漠視頁岩天然氣開採會造成危險和環境破壞的相關證據,這讓許多環保人士感到相當失望。

開採頁岩天然氣需要炸毀緊密的地下岩石,在地下岩石下方蘊藏了天然氣和混合有化學物質的水。率先開採頁岩天然氣的美國,它們社區的水源已遭受甲烷汙染,換句話說,在某些地區的水是可以燃燒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變遷專案主管Keith Alloott說道:「有關開採頁岩天然氣會產生的水汙染和溫室氣體的排放足跡是個嚴肅的議題且須要縝密地深入調查研究。」他提到美國研究發現有超過一千件因鑿採天然氣而造成的汙染案件,而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比起煤炭,頁岩天然氣會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足跡。

由於許多可開採的頁岩天然氣被認為都埋藏在黑潭(Blackpool)附近的鮑蘭頁岩中,英國擁有的頁岩氣可能比美國要來的少。即使地方有反對聲音,英國公司Cuadrilla Resources,憑藉著美國的相關開採專業技術,目前已在當地開鑿了兩座探勘井。

提出報告的國會議員則表示,開採頁岩天然氣只會有水汙染的風險而已,如果天然氣井建造不夠完善的話,會導致天然氣井產生裂痕或其他缺失故障。他們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水力壓痕會使地下蓄水層遭受汙染的威脅,井管在開採程序開始前規定必須是完好無損傷的。」

他們呼籲環境署要去監控在開採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在美國曾使用包括苯和鉛等化學物質,而他們同時也要求能源和氣候變遷部門(Decc)要緊密地監督目前鮑蘭頁岩的開採工作,以便衡量大量頁岩天然氣開採所可能帶來的衝擊,並同時讓大眾對這開採活動的管控執行更加有信心。

議員提醒,頁岩天然氣只是排碳量較少的燃料,也是一種過渡性的燃料,可在再生燃料完全普及運用之前的未來十年裡替代使用。雖然它(頁岩天然氣)所排放的氣體少於煤炭,但它的排氣量仍是高於再生燃料。Decc試著要使用低碳排放的方式來發電,而頁岩天然氣則可能是左右能源市場走向的關鍵。如果英國的目標是要讓英國能源使用再生燃料資源的比例增加的話,英國政府須要管理好開採頁岩天然氣所產生的風險。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政策和活動總監Craig Bennett說道:「儘管瞭解頁岩天然氣暫時是目前最好的能源替代燃料,但政府應該要著重在開發我們手中像是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乾淨又安全的替代能源。」

Allott補充說:「我們在處理氣候變遷的迫切情況下,頁岩天然氣是個危險的替代方案。當我們妄想利用危險且難以取得的化石燃料,如頁岩天然氣、瀝青砂或是在北極開採石油來替代目前主要使用的煤炭燃料,將會嚴重地影響我們去尋找開發真正的再生能源,而這再生能源才是有效可持續利用的能源,並且可以解決我們的能源危機。」

※新聞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