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講手機恐致腦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HO警告:講手機恐致腦癌

2011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顧問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指出,使用手機可能增加罹腦癌風險,手機應列入與殺蟲劑DDT、汽車廢氣同級的「可能致癌因子」。

由31名來自14國的科學家組成的IARC,會後宣布因手機產生的無線射頻電磁場可能致人罹癌,專家認為應將其列入該組織致癌物分級表的第二級B類(Group 2B)「對人類為可能致癌因子」。

IARC並未進行新的研究,而是評估既有的流行病學研究成果。IARC主席、南加大流行病學家薩梅特說,資料指出手機使用者罹患惡性腦瘤「膠質瘤」增加,尤其是其中兩份時間橫跨十年的最大型相關研究顯示,「最重度使用者」罹癌風險更高,這些研究部分個案在十年期間平均每天使用手機30分鐘。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補充,根據IARC去年發表,最重度使用者罹患腦瘤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增加40%。

報告主筆史特拉夫指出,證據顯示膠質瘤和非惡性的聽覺神經瘤罹患率增加,「但目前並未明確證實使用手機確實致人罹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