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食物中毒 新種大腸桿菌惹的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食物中毒 新種大腸桿菌惹的禍

2011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3日中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德國開始的歐洲大腸桿菌食物中毒事件,禍首有可能是新的菌種。這種細菌會引發致命的溶血性尿毒症,目前為止已經有1500多人中毒,奪走18條人命,其中17個是德國人,另一個死亡病例在瑞典。

世界衛生組織說,導致這次中毒事件的菌種,有可能是極為罕見的菌株O104的變種,它從來沒有在過去的疫情中出現過,換言之,德國當局現在要對付的是一種新的病菌,它有可能具備大規模傳播的能力而且毒性很強。

新的菌種具備製造毒素的基因以及更有效的在腸道內繁殖的基因,這表示它能夠更快速的製造更多毒素,倫敦皇家學院的專家形容這是一種新而且致命的結合。

目前疫情主要還是集中在德國,累計已經發現1千多起血便病例和470起尿毒病例。感染源依然不確定,最初德國點名是西班牙生產的小黃瓜,不過菌株比對並不符合。

這次疫情非常奇怪的一點是溶血性尿毒症比例很高,這是一種嚴重的腎臟併發症,它會摧毀紅血球,有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溶血性尿毒症多數侵襲小孩和老人,青壯年感染比較少見。

德國疾病管制單位警告,疫情有可能持續幾個月,而且病源說不定永遠是個謎。俄國已經禁止歐盟地區生鮮蔬菜進口,因為被冤枉而損失慘重的西班牙,揚言要索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