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追源 昱伸塑化劑來自聯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追源 昱伸塑化劑來自聯成

2011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昨天(2日)針對塑化劑DEHP主要製造廠南亞、聯成展開清查,確認昱伸的塑化劑都來自於聯成。衛生署及檢方調查發現,係由聯成下游原料商意勝將DEHP販售給中游的金童企業,金童與昱伸則非以「DEHP」、而是以「SD」為代號進行塑化劑交易。

環保署昨清查,98年度南亞生產20.1萬噸DEHP,聯成生產2.2萬噸DEHP,99年度,南亞生產約8.9萬噸DEHP,聯成生產2萬噸DEHP。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鄭義雄昨則赴林園工業區聯成化工,釐清該廠所製造塑化劑是否流向食品業。

環保署從塑化劑風暴主角昱伸使用DEHP來源,往上游追查,確認昱伸的塑化劑原料都來自聯成,至於聯成下游廠商共70多家,其中18家並未依照第四類毒化物規定申報,環保署都依毒管法第7條,依照情節處以10萬至50萬元罰鍰。

不過環保署強調,這18家未申報塑化劑DEHP的廠商,確實都將DEHP用於塑膠業,並未流入食品業。

彰化地檢署昨日傳訊金童企業負責人潘淑蘭,由她與昱伸香料負責人賴俊傑對質,追查雙方以「SD」為代號進行塑化劑交易時,知不知道賣的是什麼,潘女坦承知道「SD」應是塑化劑,卻仍違法賣給昱伸,訊後檢方裁定潘女以十萬元交保,賴俊傑還押彰化看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