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轉銷金果王原料 挨罰15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元轉銷金果王原料 挨罰15萬

2011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06月0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奶精生產大廠開元食品公司,購買金果王原料,宣稱直接轉銷給其他業者,並強調自家產品檢驗合格。但北市衛生局說,將抽驗開元的產品,驗證業者說法是否正確。開元購買金果王原料,卻未第一時間通報衛生局,遭罰15萬元。

北市衛生局主祕姜郁美說,昨接獲開元通報,表示他們是金果王的下游廠商,購買原料後,直接出貨至各餐廳、飲料店等,自己產品未使用金果王的塑化劑。昨日衛生局依法到開元公司稽查,回收5,829箱的汙染產品,並請桃園縣衛生局執行封存產品。

桃縣衛生局昨日立即進行遭塑化劑汙染的原料查封動作。

桃縣衛生局副局長康清雲表示,開元食品從上星期回收問題產品,將代銷金果王的5,860瓶濃縮果汁從全台回收,放置喬泰物流中心,品項包括鳳梨汁、水蜜桃、紅梅汁、哈密瓜、荔枝、百香果、烏梅汁、草莓汁、綜合水果、金桔檸檬、鮮桔汁、黃蘋果汁、奇異果、紫蘇梅、芒果汁、藍莓汁等16項濃縮產品。

桃縣衛生局同時發現,開元食品不只代銷金果王產品,本身也是食品製造公司。稽查人員同步到觀音工業區經建一路的廠房,發現開元使用昱伸公司下游的加川興業問題「牛奶香料」製成戀原味三合一奶茶、戀薰衣草奶茶、戀摩卡冰沙A、戀咖啡凍飲、丹堤專用咖啡凍飲(即丹堤冰沙)、開元奶酪粉等6項產品。

生產「戀奶球」聞名的開元食品也淪陷,業者昨日提具檢驗報告澄清,自製商品包括知名的戀系列奶球,以及業務用戀濃糖果漿,全數都通過SGS檢驗。但為客戶代購買的金果王產品,已在5月25日全數回收。

開元食品經理張湘萍表示,在5月24日未取得金果王產品檢驗報告,即主動停止販售,並且在5月25日全數回收。不過,對於金果王產品代購的數量、幫那幾家廠商採購,開元食品都交待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