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伏流水環保又省錢 農民大聲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收集伏流水環保又省錢 農民大聲讚

2011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8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政府與台大合作,昨天(7日)發表全台首創「水田簡易伏流水截水牆工法」,可收集大量伏流水,不僅可提供民生農業用水,更有助改善超抽地下水引發的地層下陷問題。

彰化縣長卓伯源和台大名譽教授甘俊二等研究團隊,在溪州鄉啟用伏流水截水牆工法,原本乾涸水溝,突然湧出大量乾淨透明的伏流水,竹塘鄉農民莊典男直呼,「這種技術太棒了!」

甘俊二說,雨水約有4成被蒸發、地表吸收,6成為地表逕流水、地底下水平流動的伏流水及向下滲透的地下水3種,其中伏流水占了6成。

他表示,台大團隊花了近一年,在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轄區內約5公頃灌溉區進行伏流水探勘,先在定點埋設滲流管觀測水流流向,之後在灌溉溝渠的側面埋下塑膠板、鋼板形成截面,再在溝渠底下開孔約一公尺深,水田伏流水就像湧泉般滾滾而出。

甘俊二說,收集伏流水環保、省錢,讓水資源利用效益極大化,值得推廣到各地,尤其是台灣中南部沿海地層嚴重下陷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