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專家:塑化劑問題 政府頭痛醫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險專家:塑化劑問題 政府頭痛醫頭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06月1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品添加塑化劑風波擴及的範圍越來越廣,風險分析專家比喻,塑化劑事件簡直是食品界的SARS事件,歷年來多次食品安全危機可以看出,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毒性化學物質缺乏專業,也沒有訂出使用塑化劑的使用標準,國內食品大廠也缺乏企業社會責任。

塑化劑事件已經過了5月底的D-Day,連日來卻不斷出現新發現的含塑化劑食品。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吳焜裕指出,政府低估了塑化劑事件的影響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歐盟和美國對塑化劑含量的標準有不同的定義,官員和學者專家卻不清楚。

吳焜裕說:「我看到政府可能剛開始低估了影響的層面,所以現在可能應付得有點腳痛醫腳、頭痛醫頭,沒有辦法掌握食品汙染的狀況。」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也批評,台灣是石化王國,使用塑化劑卻沒有自己的標準,塑化劑事件透露出的不僅是政府有政治責任,多數食品大廠在產品量產前卻沒有先測試食品的安全性,沒有資格以食品大廠自居,因此他贊成消費者向食品廠商求償。

周桂田:「你告訴我原料來,我收到保證書,所以我就把它(含塑化劑原料)做下去了,所以我也是受害者。講這樣的話的廠商,非常沒有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