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地強遭遷葬 原民轟「滅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祖靈地強遭遷葬 原民轟「滅族」

2011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卑南族知本卡地布部落族人,9日到市公所抗議未經協商,就決定遷走他們的祖靈地。市公所主秘周琦園強調會依訴願程序,將族人提出的訴願書,送交縣府仲裁,目前暫時停工到7月15日。

周琦園說,當地先前因觀光復甦,外地遊客爆量,縣府要求市公所提綠美化計畫,市公所考慮第6公墓多年來形同亂葬區,想一併整理,才提出遷葬計畫,想不到會引發地方反彈。

10多名卡地布部落族人到市公所,一邊播放部落樂曲,一邊走進市公所遞交訴願書,台東警分局全程監控維護秩序,但族人都相當理性,沒有脫序行為。

卡地布瑪法琉宗親家族司祭長林文祥說,市公所以促進觀光產業為由,決定遷葬台東市第6公墓,原本強制5月31日前遷完,否則將視為無主墳墓處理,但事先都未和部落溝通,「我們的祖先睡得好好的,怎麼可以隨便驚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