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藏羚羊數量增至15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自治區藏羚羊數量增至15萬隻

2011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2日西藏日報 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西部的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海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新疆巴州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藏羚羊的主要棲息地。

根據「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態學研究」結果顯示,藏羚羊主要分佈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萬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區,其中80%的區域在西藏羌塘境內,世界上藏羚羊種群數量的70%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內。

西藏加強了對藏羚羊自然保護區的管理與巡護工作,嚴厲打擊和積極防範針對藏羚羊的犯罪活動,使境內藏羚羊得到有效保護。位於西藏北部、總面積達29.8萬平方公里的羌塘保護區是全球平均海拔最高、擁有藏羚羊種群數量最多的保護區,現有藏羚羊、野犛牛、藏野驢、雪豹等400多種野生動物。

為保護藏羚羊這種被稱為「高原精靈」的珍稀野生動物,2010年9月7日在青海省西寧市簽訂了四大保護區聯手保護藏羚羊協議,每年將共同開展聯合巡山巡護、棲息地保護、科學研究、人員交流、信息互通、協同辦案、生態教育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