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污染物監測網 沒錢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人污染物監測網 沒錢啟動

2011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塑化劑風暴使國人健康蒙上陰影,台灣首見的國家型風險評估方 向大致底定,粗估一年至少需要一億元經費,衛生署礙於經費短缺,正在籌措財源,無法確定何時能正式啟動。

立法院日前通過提案要求衛生署儘速啟動調查,追蹤學童與孕婦的塑化劑暴露與健康,以及參考歐美建立「國人污染物監測網」計畫,長期監測體內毒化物暴露趨勢。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該計畫因為規模龐大,確實所費不貲,但仍有許多細節尚待討論,等到定案後,衛生署將會盡力籌措財源支應。

國衛院院長伍焜玉表示,他相信行政院必定會全力支援,這次食品風暴範圍很廣,但因全球相關人體研究不足,對塑化劑毒性的了解卻只能參考小老鼠研究,引發民眾恐慌。國人的塑化劑暴露量可能很高,這將是全球最重要的人類塑化劑暴露風險評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