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批日核電:親手鑄下的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村上春樹批日核電:親手鑄下的錯

2011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9日在西班牙受頒「加泰隆尼亞國際獎」,發表得獎感言時痛批日本核電政策,認為福島核災讓身為原子彈受害者的日本民眾受到二度傷害。

村上春樹在頒獎會場表示,對於獲頒這項表彰文化、科學及人道貢獻的獎感到十分光榮,但無法打從心裡高興,因為他的同胞仍深受核災之苦。村上話鋒一轉表示,身為二戰唯一的原子彈受害國,日本人應在戰後拒絕使用核電。日人遭遇的第一次災害是因他人造成,「這次卻是我們親手鑄下的大錯」。

村上的發言適逢日本核災將滿3個月。他指出,當初日本政府與電力公司因強調效率與便利而發展核電,雖然質疑核電的少數人常被認為懷著不切實際的夢想,但他說,「別被披有『效率』及『便利』字眼的惡犬(指核電)給追上,我們應該當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大步向前」,鼓勵日本人勇敢逐夢。

村上認為,日人歷經原子彈造成的歷史傷痛後,該記取教訓,拒用核電,應另尋替代能源,才算是對當初廣島及長崎的原子彈罹難者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