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140億預算過關 民間強烈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140億預算過關 民間強烈譴責

2011年06月14日
本報2011年6月1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在立院大門口抗議核四預算過關。在民間團體強力監督下,昨天立法院仍由執政黨強勢主導通過核四140億後續工程預算,分文未刪。民間團體對此強烈譴責,指多數立委只顧黨意而忽視民意,對「擁核利委」感到寒心。

昨(13)日立院表決核電相關議案共10項,民進黨提出刪除140億、暫停核四興建、撤回核一廠延役、核二三廠提前除役、撤回爐心裝填申請等議案,均遭否決;而國民黨也都提出相應對案,包括預算案均在執政黨強力動員下過關。

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單位,今早在立法院大門口請願抗議,主張核四續建應由人民公投決定。聯盟成員、台大資訊系教授高成炎批評,根據最近媒體揭露,日本福島核電廠一、二、三號機組爐心已經不只是熔毀,而是最嚴重「熔穿」,也就是燃料棒熔毀後貫穿壓力容器底部,沉積在圍阻體內;顯見核安神話早就破壞。台灣環保聯盟會長、清大教授王俊秀批評,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核四應立即停建,並停止追加預算。

抗議者欲攀入立院內陳情,但遭警力阻擋未果。民間團體陳情時,立院大門遭警力重重封鎖,高成炎一度打算攀爬鐵門進入請願,因遭警方強力拉扯未果後改於門口靜坐,抗議「利委」與核四施工利益掛勾,不顧民眾對非核的期盼。

另外,由數十個不同領域團體組成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亦發表譴責聲明,指出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全球開始檢討核電政策,各國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上街頭反核,台灣執政黨卻仍緊抱核電,執意通過核四工程預算。

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在昨日立院通過預算時,第一時間於現場展開行動劇。現場數百位民眾集體倒臥在中山南路上,以模擬核災發生的方式,抗議政府繼續危險又昂貴的核四工程。聯盟痛批,核四預算內容細目既未公開,審查時也不讓民眾進入旁聽表決,甚至多位立委對預算內容也是一問三不知,質疑立委們都是盲目投票,要如何讓人民信任?

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呼籲,不分政黨都應體察目前廢核民意,不應以過時保守的心態面對福島核災後的變局。未來將持續推動一波波的人民行動,響應國內外的反核潮流,迫使政府重視民意。

昨日立院通過預算時,民眾第一時間集體倒臥在中山南路上,以模擬核災發生的方式抗議核四預算。陳錦桐攝影。

昨日立院通過預算時,民眾第一時間集體倒臥在中山南路上,以模擬核災發生的方式抗議核四預算。陳錦桐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