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88礦區已停止開採稀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贛州88礦區已停止開採稀土

2011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3日經濟參考報贛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贛州88個礦權證涉及的礦區的稀土開採已經全部停止,其目的就是為了下一步的礦區整合。

被稱作“稀土王國”的贛州是中國南方五省(區)稀土開發的一個重要地標。中國稀土以離子型稀土資源而聞名,離子型稀土富含中重稀土元素,其中,湖南、江西、福建、廣東、廣西儲量豐富,中重稀土的產量、產能占全國的98%,查明資源儲量占90%以上。其中,贛州一地占36%。中國南方現已勘查發現稀土的區域包括江西、廣東、福建、廣西、湖南、四川、雲南,這些省份共有104個採礦權證,88個集中在贛州地區。

通過上一輪的整合,贛州市內88個釆礦權證均由江西贛州稀土礦業公司掌握。這一輪稀土礦區整合其實就是對江西贛州稀土礦業公司旗下的礦區進行整合。礦區規劃已經劃定,目前各礦山均在做環評、安監等方面的準備,贛州地區88個採礦權證年底前將濃縮至42個,而單個礦區的面積將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