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博物館 從用餐美學關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紙博物館 從用餐美學關愛地球

2011年06月19日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用餐」,是每個人,不分男女老少、種族信仰,每天都會經歷的風景。
但是…

有多久沒對自己疼惜,在愉悅的氛圍中用餐?
有多久沒跟家人相聚,一起好好坐下吃頓飯?
有多久沒約好友談心,享受品茗的自在閒適?
有多久沒與自然約會,在綠意中養眼、舒心?

甚至,可不可能,從用餐的每個環節開始,關愛地球?

image001
▲用餐風景主視覺

延續2010年「紙的幸福設計」所播下的美學種子、所積蓄的美學能量,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將於6月18日(六)至10月15日(六)盛大舉辦「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生活美學主題展,集台灣、日本、中國、比利時等地一時之選的設計師與設計品牌,聚焦「用餐」之時、眼前方寸之間的愉悅感受、純淨食材、環保意識、禮儀教養,以「無設計的設計」、「生活的設計」、「綠色的設計」、「文化的設計」手法,擴大展覽的深度和廣度,讓忙碌的現代人重新擁有自在、舒適的用餐空間,重新擁有生活的溫暖與感動;藉由將紙使用在生活中小至桌面、大至視覺所及的方寸之間,開始改變,享受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地球的一餐;同時藉由愛,簡單而淋漓盡致地生活。

image003
▲2F特展區「學校情境」

本次策展,樹火結合城市山民(中國)、小林順子(日本)、OEY(日本)、何佳興(台灣)、ZABU雜舖(台灣)…等國際設計師及品牌,分別以家、學校、工作室、品茗角落、陽台…等生活中的場景為情境區,體現紙的獨到風景、闡述食材的深層意涵、推動生態的永續發展、豐富禮儀的生活面向。同時,更邀請陳惠雯、詹武龍、徐仲、蔡穎卿、許志萍、陳滿花、Thomas Foguenne…等相關領域的達人,透過講座、派對、DIY教學活動…等多元形式,帶領民眾了解「慢食只是吃得比較慢嗎?」「如何選擇健康、環保的食材?」「用餐該注意哪些禮儀與細節?」「哪些小訣竅可以輕鬆營造出用餐的浪漫氛圍?」「如何打理一場生活派對?」「除了食物之外,廚房還可以分享什麼?」…內容豐富,精采可期。

image005
▲4F竹院子與陽台的「空中園圃」

此外,「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特展亦在暑期增加了台中及高雄兩大都會區的延伸展,希望能擴大生活美學的影響效益,強化美與常民生活之間的連結,提高展覽的公共性、參與度,讓文建會推動生活美學展的根本美意可以更全面的發酵、擴散。

誠摯邀您蒞臨,親身感受樹火為您精心打造的「紙」之饗宴!讓自然風的「藝術紙」與現代科技互動裝置,帶您諦聽風與水的交響,感受角落小憩、戶外野餐的閒適;漫步老房子屋頂的空中園圃,觀賞、嗅聞、品嚐不同香草植物的迷人身世;走入學校、工作坊情境,觀察東方逸趣鋪陳出的用餐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