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民心聲 要救高鐵別犧牲農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漁民心聲 要救高鐵別犧牲農漁

2011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7日聯合晚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跨部會檢討雲林超抽地下水造成地盤下陷問題,有人認為政府把地盤層下陷責任推給農漁民不盡公平,畢竟農民種植、漁民養魚都是合法的,政府有責任給大家充足的水源。

高鐵土庫段下陷區農民王朝民等人說,他們耕種數十年,沒聽過地層下陷問題,高鐵一設,大家才關心起地層下陷,還要大家封井,實在沒道理。

雲林沿海地區養殖業者林英等人也指出,地盤下陷早在20年前就在講了,政府也推動循環水,但因為循環水設備成本高,沒有幾個人有能力投資,所以這些年來,大家還是抽水。

以國內養鰻最大之一的口湖鄉來說,因養鰻需求極大的淡水,尤其養鰻有時需要用藥,要淡化藥物殘留水中,換水是必要工作,用水量自然大增。

業者說,近年來養鰻面積大減,最主要是用水及養殖成本增加,沒什麼賺頭,所以曾出現十池九空的現象,所以因產業自然淘汰,抽水量也大減。

業者說,他們不反對封井救高鐵,只是政府不能因高鐵叫大家喝西北風,高鐵要救,傳統產業也要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