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最大拼板舟 25日大船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最大拼板舟 25日大船下水

2011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9日聯合報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25日台東縣離島蘭嶼將舉辦一場百年罕見18人座拼板舟大船下水祭典,為蘭嶼引入大批觀光人潮。蘭嶼鄉公所預估,這場下水典禮,將創下蘭嶼有始以來最大的旅遊盛況及單日經濟產值;秘書黃正德表示,25日大船正式下水當天,島上外來遊客預計可達2000人。

慶祝建國百年,蘭嶼鄉長江多利去年底爭取內政部補助經費,今年初動員島上東清部落老、中、青三代數十人,合力打造18人座拼板舟,命名為「拜訪號」,大船已在日前建造完成。

雅美人依俗舉辦盛大船下水祭典,祭典進行過程中,船主須坐在新船上,由族人合力抬著新船前往海邊,途中族人會不斷進行「蠻阿威」及拋接船,這是雅美人為新 造大船下水,進行特有的驅邪、祈福儀式。「拜訪號」預定25日下水、29日從蘭嶼橫渡太平洋到台東,7月1日南下屏東墾丁,再順著台灣海峽北上,7月16 日航抵終點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碼頭,舉辦蘭嶼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