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那杜是自然災害風險最大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萬那杜是自然災害風險最大國家

2011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0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平洋上的島國萬那杜被評估是全球可能遭受自然災害風險最大的國家。社會和經濟因素使得許多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危機處理能力不足,遇到天災時受創特別嚴重。

德國的聯合開發工作組織與位於波昂的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共同提出的一項報告指出,嚴重的天災發生在不同的國家,造成的災害情況大不相同,主要是看各國的行政管理機制及危機處理的能力。

報告針對全球173個國家的情況做評估,發現最脆弱的是太平洋上的島國萬那杜,而天然災害風險最低的是中東國家卡達。

名列高風險國家的還有亞洲的菲律賓、孟加拉和柬埔寨,以及拉丁美洲的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
根據這些機構的分析,以2010年發生在海地及智利的大地震為例,海地芮氏規模7.0的地震造成20萬人死亡,而智利的芮氏規模8.8的強震奪取500條人命。災害死亡人數有如此大的差別,主要是因為智利的公共部門有效率,尤其是最近幾年全力肅貪,對於建築物的規範及管理很嚴格。

報告指出,不論是發生地震、颶風或是洪水,對於天然災害的防範工作做得比較好的國家,受災的情況也相對較低。國家的領導階層非常關鍵,而建築物的狀況、糧食的供應和醫療的水準都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