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碳付費 中鋼恐年繳3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碳付費 中鋼恐年繳3億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蘋果日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首開全台先例設置氣候變遷調適基金,將對排碳量超過一萬噸的企業或工廠開徵,每公噸徵收15元,以碳排放量居冠的中鋼為例,一年可能需繳約3億元,粗估1年可徵收約12億元,最快今年底開徵,未來將擴及到百貨業。業者擔憂開徵會影響競爭力。

高巿環保局局長李穆生表示,根據《地方自治條例》,市府可制定調適基金徵收條例,財源包括災害準備金、環保基金和對企業徵收的調適基金,「企業調適基金是專款專用,意義與稅收不同!」根據環保局規劃,開徵對象為年排碳量逾1萬噸的企業或工廠,1公噸收15元。

預計下月送市政會議討論,若通過最快今年底可實施。基金將運用在推動再生能源科技發展、低碳運具使用、廢棄物回收處理再利用等生態城市建構及節能減碳政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