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先斬後奏 知本人不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水廠先斬後奏 知本人不滿

2011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6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規劃在舊知本橋附近興建污水處理廠,日前未公開說明即動工整地,地方抱怨「先斬後奏」,散溢惡臭恐影響生活和健康;建設處長許瑞貴表示,污處廠的選址是在94四年經都市計畫,由內政部核定及專家評估劃定,位於最低漥處,有助於廢污水淨化及環境改善。

污水處理廠位於知本溪出海口上方、舊知本橋北端,日前「悄悄」動工整地,鄰近居民、商家渾然不察。建業里里長王正元說,鄰近建興和建業里人口僅八百餘名,與知本溫泉地區旅館排放廢水難相較,污水廠使用也不符比例原則。

王正元強調,污水廠興建在建興里,動工整地前里民都毫不知情,其次,污水廠屬開放或密閉式?殘餘污泥是否會產生異味?未來運作產生污泥和臭氣,有無擬訂應變機制?排放廢水是否會造成海洋污染、危及生態?諸多疑問都令人感到憂心。

知本里里長饒龍順則建議施工前,應邀請里民實地觀摩其他污水廠運作模式,消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