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核四續建不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蔡英文:核四續建不運轉

2011年06月27日
本報2011年6月27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蔡英文出席第二屆民間國是會議,表示核四續建但不運轉的立場。圖片提供:台灣文化基金會。蔡英文昨(26日)參加「核去核從」台灣民間國是論壇,重申2025年非核家園,並提出「核四不運轉,核一二三不延役」、淘汰老舊火力發電廠提升其效能、推動節能技術提升再生能源、環保與經濟兼顧四大訴求。

這場民間國是論壇由台灣經濟學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及台灣文化基金會等團體主辦,主辦單位邀請兩位總統候選人,僅蔡英文出席。而其他受邀高層官員除環保署長沈世宏外,包括能源局與台電,均未派員出席。

蔡英文指出,根據經濟部的資料2011年我國的電力備載容量高達23%,高於目前台灣核能發電的比例18%,因此既使現在沒有核能發電,也沒有缺電或限電的危機。蔡英文強調,只要改善現有的火力發電廠效能,提升再生能源的比例,非核家園並非不可及的。

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書面稿指出,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定「非核」家園政策目標,長期而言政府自應規劃以漸進方式停止核能發電使用。沈世宏則指出,非核家園不是能不能做的問題,而是如何達成的問題,他強調,非核家園不適合進行選舉操作。他認為,實施非核家園應進行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在理性專業前提下召開專家會議,取得共識。

會場外媒體追問蔡英文,核四若不運轉為何還要續建;蔡英文回應指出,核四若馬上停建,可能引發重大爭議等社會成本,這就是她主張續建並傾向不運轉的原因。如果將來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政府能有效降低社會成本,「核四的問題可以再考慮」。

蔡英文在演講時指出,核四安全令人擔心,但從契約來看,斷然停建要付出違約金和後續成本,在社會還未有共識,斷然停建也會造成很多社會成本。因此權衡下,提出核四續建不運轉,才能在2025年真正實現非核家園理想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