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300海陸新物種 華麗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國300海陸新物種 華麗現身

2011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加州科學院的科學家最近率同菲律賓專家在菲律賓考察,結果發現逾300個海陸新物種,包括數十種新昆蟲、蜘蛛、深海裝甲珊瑚、華麗的海筆、奇異的新海膽與海星,一種吃蝦的絨毛鯊,與50多種色彩斑斕的海蛞瑜。

加州科學院科學暨研究典藏館館長高斯里納(Terrence Gosliner)負責「2011年菲律賓生物多樣性遠征」計畫,率隊前往菲律賓最大島呂宋島與附近海域進行為期42天的考察。這項在菲國有史以來最全面的科學考察,6月8日剛結束。

這次他們發現的新物種,包括一種叫聲像人類笑聲的蟬;一種能讓胃部充水使身形脹大,以退掠食者的深海絨毛鯊;一種專吃沉沒漂流木的海星。

高斯里納說:「菲律賓是全球物種最多樣及最多瀕危生物的熱點之一。儘管如此,當地豐富的生物仍鮮為人知。」

雖然科學家努力紀錄地球上的生物,估計仍有超過90%的物種尚未被發現。面對大規模的棲地喪失與劣化,許多物種甚至在我們知道其存在之前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