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盒禁印商標 澳向菸商宣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菸盒禁印商標 澳向菸商宣戰

2011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政府6日向國會提交一項全球首見的素面菸盒法案,禁止菸商在菸盒上標示商標和品牌標誌,以降低香菸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這項號稱全球最嚴苛的反菸立法,引發菸草業者強烈反彈,揚言控告澳洲政府貶抑其商標價值,但衛生當局堅稱不會低頭,一場菸盒包裝的公關和法律大戰即將揭幕。

根據這項法案,澳洲所有香菸品牌將統一外包裝,禁止印上各菸草公司的企業標誌,只能採用統一的顏色和相關圖案:顏色一律是低調的橄欖綠(研究顯示,這種顏色對吸菸者最沒有吸引力),正面印上諸如口腔癌、舌頭潰爛等怵目驚心的全彩圖片,圖片下方可用統一的小號字體,印上香菸製造商的名稱,包裝側面也要印上健康警語。

澳洲衛生部的目標是在2018年前,將澳洲吸菸人口減少近半。據信澳洲目前的吸菸率約19%,每年約有1萬5千人死於與香菸有關的疾病,經濟成本高達300億澳幣(約台幣9240億元)。

對此,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位於香港的亞洲分部,6月向澳洲政府提出索賠通知,要求可能高達數十億澳幣的鉅額賠償金,聲稱此舉違反澳洲與香港簽訂的雙邊投資協定,該協定保障包括商標等智慧財產在內的企業資產免於歧視,但這項無印菸品法案嚴重貶損該公司商標價值。英美菸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也警告,隨時準備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