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3D監測 廬山溫泉須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部3D監測 廬山溫泉須遷村

2011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公布最新監測結果,對廬山溫泉北坡安全提出警告,廬山溫泉區是全台地層移動最頻繁區域,坍塌土石面積將是滅村的小林村1/6面積,區內業者與居民只有遷村一途。

根據地調所估計,廬山溫泉區北坡坍塌土石面積是慘遭滅村的小林村面積約1/6,當地聚落有溫泉業者與居民100多人,相關單位不斷尋找埔里等地作為遷村地點,但業者與居民都不願意離開。

為監測坡地地質安全狀況,地調所首度應用好萊塢動畫的最新3D動作科技研發的副產品,於廬山溫泉北坡裝設井下的全自動化測傾管量測系統,在孔內每50公分即有1個可量測水平任意方向傾斜量的感測器(SAA),進行即時、自動化的傾斜量與位移量資料讀取,並可立即將自動監測成果即時傳回地調所自動監測系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