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部落共生 種植野菜振興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部落共生 種植野菜振興經濟

2011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7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森永村位在台東縣和屏東縣的交界,村子裡原本有500人,但9成的人口都到外地謀生 ,剩下老人、失業族人和小孩,大約還有100人住在村子裡,沒有經濟發展,一位中生代的排灣族人,99年回到家鄉,興起了振興部落經濟的念頭,把家裡荒廢的一甲地開闢成農場,號召族人們來種養生野菜,一天有800元的工資,從100年年初到現在,半年來已經提供了80人次的工作機會,而且每個月,員工還有紅利可以拿,累積到現在一共賣出5000斤的野菜到西部,成了部落新的經濟來源。

森永部落生產的養生野菜,包括了山苦瓜、龍葵、山萵苣、地瓜葉等十多種野菜,這些菜除了賣,也提供給部落老人當晚餐,族人們自給自足。8月部落要成立產業中心和餐廳,推廣族人種的養生野菜,提供部落更多的工作機會和經濟來源。